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主要业绩

主要业绩

  1986年,受原国家计委委托,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4吨/时快装锅炉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1987年,受原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物资局、国家环保局委托,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先进民用型煤炉具展。

  “七五”期间,受原国家科委、国家环保局委托,对工业型煤开发专题“炉前成型、无烟燃烧炉窑及技术经济政策研究”进行科技攻关,并于1991年正式通过鉴定验收。

  “工业型煤技术经济政策”被评为物资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3年,原国家科委将工业型煤技术列入 “八五”国家级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并确认我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

  1988-1995年,受原国家计委和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委托,我中心负责组织专家对国家民用型煤项目以及动力配煤项目进行评审工作。制定了《民用型煤生产线设计技术规范》、《蜂窝煤基建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管理文件。

  1995年,配合国家环保局组织全国工业型煤现状调查。并在“七五”和“八五”期间,制定或参与制定了《燃料煤加工体系表》、《民用蜂窝煤生产厂设计规范》、《工业型煤生产技术规范》、《动力配煤生产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

  1996~1998年,我中心承担了国内贸易部绿色照明办公室的职能。完成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项目“中国商厦绿色照明现状调查与政策建议”。

  1999年,参与起草了原国家经贸委上报国务院的“提高我国能源效率的潜力与对策”专题报告。

  2000年,受原国家内贸局委托完成了“我国中小锅炉燃料供应对策研究”的课题项目。

  2002年,受原国家经贸委委托,承担了《废电池回收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工作,完成了“我国废电池回收的现状调查报告”。

  2003年,中标并完成了原国家经贸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组织的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促进项目“高效照明产品质量承诺活动”,得到联合国专家的A级好评。

  2005年,承担并完成了国资委立项的“废干电池无害化与资源化技术示范研究”项目。

  2005年中标并完成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发起的中国终端能效项目中的“节能法实施情况评估和修订建议”子项目。

  2006年,受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委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修订工作、《节约能源法》条文释义编写和后续宣传贯彻工作。

  2007~2011年,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落实中日两国政府关于中日节能人才交流计划,承担了15期519名各省市节能管理和技术人员赴日参加节能培训的前期组织工作,并组织日本专家来华讲学18次,由所在省市培训学员2299人。

  2008年,为了支持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工作,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我们组织节能灯生产企业向灾区开展捐赠活动,共捐赠各类高效照明产品28万多支,价值800多万元。

  2008年~2013年,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开展的全国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参与前期调研、方案制定、补贴落实核查工作。

  2010年,参加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组成的限塑工作督查组,开展了实地检查和调研。还承担了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政策措施研究、组织和策划宣传活动等项目。

  2011年,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承担了“‘十二五’行业节能目标的研究”课题。及“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宣传及各地“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汇编。

  2011年,中标并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的子项目 “小城市和农村地区节能灯推广项目监督评估及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方案及政策体系研究”。

  2011年,承担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达的“节能汽车推广信息实地核查”工作。

  2011-2013年,参加了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并协助制定了节能督察方案。

  2013年,开展能评控制方案研究、节能量交易研究等工作。

  针对北京雾霾天气的状况,为实现北京市三年治理污染的承诺,中心技术人员作为专家组成员,配合北京市发改委对北京郊区冬季采暖型煤替代原煤方案进行了反复的实验研究,取得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准备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