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交流 > 老徐谈节能 > 正文

老徐谈节能(连载)第一篇

发布时间:2014-08-21

  最近在能源领域和节能领域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的5点要求。第一,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第二,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第三,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第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第五,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本栏目近期将对贯彻落实习主席的5点要求,提出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而此前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表述是:“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由“变革”到“革命”,从“合理控制”到“控制”,这反映了国家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的力度和决心。进入21世纪,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迅速上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2年我国原油进口2.71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6.6%;天然气进口425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29%;煤炭进口2.89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7.6%,成为最大煤炭进口国。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我国2003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7.5亿吨标准煤;2014年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37.5亿吨标准煤。过去十年,我国平均每年能源消费总量增加2亿吨标准煤,2011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短短十年间,如此巨量的能源消费增长,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雾霾天气肆虐,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

  未来十年,我国将进入中等收入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耗增长的需求将呈刚性需求,例如城镇化建设,农村电网改造都将促进能源消费的增加。因此我们不仅要在经济发展方面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也要在人民生活方面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