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技术 > 正文

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干式TRT技术

发布时间:2014-01-02

  一、所属行业:钢铁行业

  二、技术名称:干式TRT技术(高炉炉顶余压余热发电)

  三、适用范围:钢铁企业高炉炉顶余压发电

  四、技术内容:

  1.技术原理

  能量回收透平装置(简称TRT)是世界公认的钢铁企业重大能量回收装置。它是利用高炉炉顶煤气的余压余热,把煤气导入透平膨胀机,使压力能和热能转化为机械能,驱动发电机发电的一种能量回收装置。煤气干式透平,是为了适应高炉干式除尘系统而研制开发的新一代余压透平,它能充分利用高炉煤气原有的热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煤气压力能来进行发电,在高炉炉容相同的条件下,干法比湿法的回收功率可提高30% -40% 以上。这主要是进透平机前的气态参数发生了变化,煤气湿式净化后的温度,一般在50℃左右,而煤气干式净化后的温度一般在120-230℃之间,两者之差为70-180℃左右,且压力损失小,阻损一般为5kPa,甚至更低。由于干式TRT的煤气温度提高,阻损降低,煤气热焓提高,透平做功的能力也相对提高。

  2.关键技术

  (1)零部件材质选择、耐温等问题。 (2)温度高,热焓降大(设计不当对出力有很大影响)。(3)主机机壳材质选择、耐温、防积灰问题。 (4)叶片材质选择、耐温、防腐、耐磨损问题。(5)机组的过温保护问题。 (6) 升速、并网、调功率、调炉顶压力。

  3.工艺流程

  高炉煤气经重力除尘器、干式除尘器(一般为布袋除尘器)两次除尘后,在减压阀组前经过入口蝶阀、入口插板阀、快速切断阀进入透平膨胀机膨胀做功驱动发电机发电,膨胀后的高炉煤气压力约为10kPa,经过出口插板阀、出口蝶阀进入减压阀组后的煤气总管道去工艺。高炉炉顶压力通过改变透平静叶的工作角度来控制,满足机组变工况的要求。

  五、主要技术指标:

  1.与该节能技术相关生产环节的能耗现状

  目前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炼铁工序能耗456.79kgce/t。

  2.主要技术指标

  生产每吨铁时,干式除尘耗电0.25~0.45kWh,较湿式节电60%~70%。;生产吨铁回收电量约50 kWh,发电量更大。

  六、技术应用情况:

  目前钢铁企业1000m3以上高炉己有10多台套干式TRT,与湿式TRT相比,比例较小。

  七、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攀枝花钢铁公司

  420m3高炉干式TRT装置,节能技改投资额2000万元左右,年可节电2000万kWh,取得经济效益924万元,投资回收期为2年左右。

  八、推广前景和节能潜力:

  目前,我国1000m3以上大型高炉大部分已配套炉顶余压发电装置TRT,但大部分为湿式TRT,只有少数采用干式TRT,干式比湿式的发电量高30%左右。

  冶金工业的持续发展需要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TRT装置,以节约能源,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干式TRT是为了适应冶金高炉干式除尘系统而研制的新一代产品,在约140多座1000m3以上高炉推广干式TRT技术,每年可发电约40亿kWh,相当于节省了一座60万kW装机容量的发电厂,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十一五”期间, TRT普及率为100%(其中干式TRT60%左右),该技术在行业能推广到的比例为1000m3以上高炉的60%~70%,需要总投入约为12亿元,年可取得总节能量40亿kWh。

来源: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