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知识 > 正文

衣食住行中的节能环保知识—低碳饮食

发布时间:2014-08-20

  光盘行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

  天灾人祸,人们无法预料,给人们造成的损失非常巨大,令人恐惧。然而,相比之下,中国式“剩宴”更令人心痛,其浪费掉的资源堪比世界上任何灾害。每年浪费约500亿公斤粮食,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可以说中国式“剩宴”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为灾害。

  “光盘行动”实际上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公益性活动,它是一个即利已又利民、即节约又富国、即倡导文明又救人于危难的人类生存活动,理应受到最广泛的提倡。它不再是某一个组织或个人的行动,它是关乎人类生存条件、生存环境的重大行动,是推进人类文明,破解当前资源短缺严峻形势的有效行动。

  低碳厨房

  厨房推广使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设备。

  拒绝或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饮食用具;包括一次性筷子、难以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和一次性湿毛巾。这不仅能减少材料的浪费,而且减少垃圾对环境的破坏,从而达到低碳的目的。

  杜绝购买储存、制作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饮食企业应自觉拒绝烹饪野生动物,既可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又有利于切断动物病毒传染途经。

  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在外出就餐时,做到“适可而点”。

  倡导低碳烹饪方法,推广低碳营养菜谱。

  推广应用无纸化的电子菜谱和网上订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