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知识 > 正文

衣食住行中的节能环保知识—穿衣中的环保

发布时间:2014-08-21

  穿衣有讲究,低碳亦有道。穿衣不仅仅只是一件上衣或是一条裤子那么简单。如今,随着低碳时代的来临,如何穿衣既环保又时尚?生活中又有哪些妙招,能帮助我们穿出低碳环保呢?什么是环保服装?

  环保服装是指原料采用自然纤维,印染使用无害于人体的化学剂、色素,严格控制甲醛残留、卤化染色载体等有害物质,杜尽使用22种致癌中间体和相应的100余种燃料助剂、涂料以及10多种有害重金属而生产的服装。有些发达国家规定,环保服装必须有经过毒物测试的相应标志。

  环保服装的环保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其面料的生产过程可以避免向环境排放含硫的有毒气体、废液;在纺丝生产中使用的溶剂可以100%回收再利用;公道、科学地选用无害于人类健康的化学剂、色素,并且控制有害物质,实现自然与人类、技术的良性循环等等。

  今天,选择环保衣饰,已经成为消费者的理性需求。自然纤维,无论是棉、麻,还是丝绸,都以其无毒、无害、无副作用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21世纪的消费热门。传统的棉毛料服装也因此大受欢迎,由于这种服装被丢弃两三年后,会自动分解腐烂,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自然织物为何能耗较少?

  根据计算,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假设它在台湾生产原 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成衣,最后运到英国销售。预定其使用寿命为两年,共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过92次;洗后用烘干机烘干,再每次均匀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它“一生”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200千瓦时,相当于排放4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117倍。

  相比之下,棉、麻等自然织物不像化纤那样由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因此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污染物相对较少。根据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在其“一生”中大约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28倍。

  二手服装也流行?

  除了针对消费者,倡导其购买总碳排放量低的服装;针对服装企业,使其在消费者需求的驱动下选用可循环利用材料制成的服装;另一点针对的是消费之后的持有过程,倡导增加服装利用率,减少服装消耗总量。

  减少消耗可并不意味着要消费者成为不购物主义,极端地切断服装的流通;也不意味着可着劲儿地把一件衣服穿上很多年,假如这样别说会腻,没准衣服也受不了成天呆在同一间衣橱里。不如就玉成它们往寻找更适合的主人——没错,这里说的是服装的二手交易,也属于时下回潮复古的一部分。

  当环保低碳的消费观日益成为中西方主流,在时代的催生下,二手服装因能极大程度地缓解人们对于环境破坏的焦虑而再度流行开来。然而遗憾的是,它仅为少数时尚领跑者所把握。

  将旧衣改造成环保购物袋

  很多人把不穿的衣物丢弃掉,这些衣物大部分还是挺新的,可以由社区或相关组织出面把这些衣服收集起来,做成环保布袋发给小区或是四周的居民。这样人们往超市或农贸市场购物时,就可以少用塑料袋了。

  低碳穿衣细节做起

  低碳生活要从细节做起,以衣服为例,要公道添置,不要频繁购买和更换新衣。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可以给亲友或邻居家的小孩子穿,也可捐赠给需要的人。洗衣服时,至少一星期要用手洗一次,夏天穿的衣服比较单薄,更可以多用手洗,这与用洗衣机相比,既可以节电,又可以省水。

  解下领带也“低碳”

  2005年夏天,日本商界白领纷纷脱下他们标志性的深蓝职业装,换上领子敞开的浅色衣服。这是日本政府为节约能源所做的努力。那年夏天,政府办公室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8℃。整个夏天,日本因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